3号铺

论两个相爱但不合适的人

“给你讲个故事,”二宫说。“我不擅长讲道理,因为我很少讲道理。”

他吸了口烟。

“银勺和砂糖决定跳海,携手私奔。

“砂糖一个猛子扎入了大海,才想起自己是水溶性的。它想和亲爱的勺子道个别,却发现勺子已经沉入海底。

“这两位,在温暖无害的客厅里是形影不离的咖啡伴侣,可以让苦涩的空气充满甜味。

“但当客厅的布景撤走,世界只露出了一个裙角,它们就天各一方了。”

他对面有个人,窝在沙发里,保持一个单手撑脸的姿势五分钟没有动过。

二宫继续说,“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拿爱情戏来类比,但道理是一样的。”

“什么道理,”对面的人终于开口。“你拍戏拍太多了吧,说话一股台本味儿。现在,此刻,是戏里还是戏外,你还分得清吗?”

二宫抿了一口咖啡,“有区别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演戏有钱拿,不演戏时吃饭有人买单,有区别吗?”

“不是钱的问题吧?我们十几年交情,剧组里的人你才认识几天?”

烟烧到了尽头,二宫把烟头摁灭。

“一样的,”他嫌弃那杯冷掉的咖啡恶心,把它推开老远。“只不过时间的长短不同而已。监督喊cut之前的接吻和对视,就算只有几秒,我对共演者也是认真的,也是能为她而死的。并不亚于对你和J。”

对面的男人像是被逗乐了,“你这种‘方法派’演员,为了工作得爱多少人啊,多不好,何况你还总演BE。”

二宫也跟着笑,“是啊,爱过很多人。太多了,累得慌。虽然自己只能活一次,却过了很多人的人生,背负了很多东西。”

“不试试别的方法吗?比如自然派。”

二宫摇头。

“我喜欢情感记忆的训练,它让我感觉到痛苦。积累很多不同种类的情感在身体里,我就成了一个世界。有光,有影,有风,有雨,有太阳,虽然不多。并不是一个什么都没有的、空白的人。”

闻言,对面的人皱眉。

“我明白,J说我不断自揭疮疤来调取情感反应很危险,所以我也学会了从别人身上观摩,汲取。”

二宫探身拿过对面的人不吃的盘子,里面还有一整块汉堡肉。“你不吃?在减肥吗?你又不胖。无论怎样,J是不会嫌弃你的。”

没等对面的人回应,他又抢先说,“那我帮你吃。快说谢谢。”

“……谢谢。”

献出晚餐主菜的人心不甘,情不愿,但仍然让出了汉堡肉。

希望它能堵住二宫刚才没讲完的“大道理”。

“我跟你说,不合适有很多种。”

然而他失算了。

“有两个凸的拼图与只有一个凹的拼图;两块都只有凸的拼图;还有,凹凸正好拼接的两块拼图,整幅拼完了却发现一个的图案本应在最左下角,一个的图案应该在最右上角。”

“那我们呢?”对面的人问。“我和J呢?你绕了半天不就想说我们吗?”

二宫看了他一眼,低下头,又抬头看了一眼。

“你们……不合适。”

我就知道。对面的人叹气。

“但是,你们是两块与众不同的拼图。一个在自己身上硬生生挖了个凹,对准了对方凸的位置。另一个硬是重新画了自己身上的图案。”

餐桌一时沉默,只剩下二宫的刀叉划过餐盘的声音。

“可是,每一块拼图,都有它本来的位置。总有一天,整幅画会被拼完,你们要拼接的不光是彼此,还有上下左右所有的拼块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想过到时候该怎么办吗?”

对面的人肚子突然咕咕叫了两声。

“那你又是什么?从更高的位置俯瞰的人?”他反问。

“不是,”二宫说,“我是画框。我想作画框。”

“画框?”

“对,画框。只有画框,才永远不用担心找不到自己的位置,不用担心被孤零零地丢下,不用因为自己总是形状不符而一直自卑。”

“野心可真不小,”对面的男人按了按肚子,笑道。

“但是,也永远不能参与。我不想参与,只想在一旁看着你们。所以,如果我是画框,就可以决定框内的图案,无论怎么拼都可以,拼不完也没问题。大家自由散乱地叠在一起,变成一幅抽象派的画作。”

“别,那样非乱套不可……”

嘴瘾过完了,二宫心满意足,他把盘中餐仔细地用刀叉分好,小口地吃着。

道理虽然讲完了,但问题并没有解决。

可那已经不是他能操的心。

对面的人突然哼笑。

“突然想起上学那时候的事情了,”他说。“你这家伙特别讨厌,我问用不用帮你从食堂带饭,你说自己饭量小不用带,吃一口我碗里的就行。结果我带回来的那一份,你吃了四分之三,当真只剩下一口给我。”

二宫毫无愧疚之意,“讲到这件事,你最该感谢我了。就是因为那次被J看到,第二天,他才把自己的那份全给了我,然后和你分着吃一份。”

“……我该为他更宠你而我只吃到了一半而心怀感激吗?”

“我明白了,你是真的傻。你不懂爱和喜欢的区别。”



“……”

“脸红什么,刚才根本就是装的吧,其实心里得意的不得了吧!”

趁赞助商去结账,二宫从屁股底下拽出已经被坐得皱巴巴的台本,翻到某一页,上面划着红线的台词在他的唇舌间翻滚着。

“‘……它总让我感觉到痛苦。积累很多不同种类的情感在身体里,我就成了一个世界。有光,有影,有风,有雨,有太阳,虽然不多。并不是一个什么都没有的、空白的人。’”

念完,他揉了揉下巴,啧了一声。

“谁写的破台词,又装13又拗口。刚才一试,根本感动不了人嘛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……今天有人说我跳脱。

评论(24)
热度(394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3号铺 | Powered by LOFTER